专家讲座|胡开宝教授为越秀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7-02浏览次数:10

630日下午,老葡萄京官网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语料库与话语研究”的讲座。胡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语料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讲座由老葡萄京官网副院长谌莉副教授主持,参会教师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翻译项目和语料库项目成员等相关教师20余人。

胡教授首先介绍了话语构建的定义和话语构建研究的主要内容,指出该方向包括语体特征研究、话语比较研究、批评话语分析视域下的话语研究、话语构建方式和方法研究四大领域。接着,胡教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语料库平台”的使用为例,详细阐释了如何运用语料库开展话语构建各领域的相关研究。最后,胡教授还以自己的研究课题“《可持续发展报告》英译本中的华为公司形象”作为个案,介绍了语料库在话语构建研究方面的具体应用。最后,胡教授总结指出,语料库技术的应用对于翻译实践和翻译研究而言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利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语料库平台开展研究和教学。在互动环节,与会者从语料库平台的最新发展趋势、语料库技术如何提高学生的翻译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了问题,胡教授都逐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老葡萄京官网副院长谌莉副教授进行总结,她认为胡教授的讲座首先是“以小见大”,通过语料库这个切入口为教师们呈现了相关领域的宏大研究范围和众多研究主题;其次是“深入浅出”,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和便捷的实际操作打消了人文学科教师对技术的陌生感和畏难情绪,增强了开展语料库相关研究的信心;三是“见微知著”,通过对该领域热点问题、前沿课题和潜在问题的分析介绍,展现了新技术应用于翻译研究的发展趋势。最后,谌院长感谢胡教授在百忙之中来校进行指导,希望项目成员认真学习语料库技术,以便充分利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语料库开展研究和教学,争取出一批相关成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附:胡开宝教授讲座海报】


老葡萄京官网供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