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维青教授“新时代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之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时代大潮浩荡向前,变局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形成同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需要一大批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高素质跨文化传播人才,也对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619老葡萄京官网邀请全国思政名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肖维青教授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之路”的精彩讲座。

肖教授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再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引出讲座主题,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阐述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用融通中外的语言讲出有高度、有深度、 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在讲到外语教师如何在外语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时,肖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给外语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不过,新时代外语教育工作者要转变观念,善于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红利。她特别指出,不要把课程思政和外语教育分隔开来,课程思政本质是立德树人,培养具有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文化素养的人才。

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这一问题,肖教授提出课程思政是一种全新的课程观,更是回归教师初心—“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要致力于将教学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肖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结合“影视字幕翻译”、“视听说”等课程以及教学科研专长,用生动的案例与老师们分享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老师就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和方法等方面的问题,与肖维青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肖教授的整个讲座内容紧凑,案例真实,紧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实际,指导性强,奉献了一场精彩实用的课程思政现场教学,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肖维青教授简介】

肖维青教授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老葡萄京官网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志远卓越学者,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方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援疆学科带头人,入选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宝钢全国优秀教师2022年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荣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2023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



Baidu
sogou